如何判断氨基酸洗面奶和皂基洗面奶

马克

Eva:

我除了是一个厨房重度患者,也是一个护肤品成分控。所以对于我自己用的东西,我都会研究它的成分,逐渐的就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知识。现在很多商家都只搞个噱头,真正真材实料的却很少。通过华丽的包装和宣传,迷惑了我们,导致我们使用了很多伤害皮肤的护肤品。洗面奶是日常护肤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一步,所以选对洗面奶很重要。这是我自己的一点点研究心得,分享给大家,希望对大家有用。第一次写干货(搜集整理了很多资料),有什么不足之处希望大家见谅。如果这方面的大神,发现了什么纰漏错处的的话,望指教改正,谢谢。


好了,说了这么多废话,进入正题吧!首先,我们要先了解这两种洗面奶是什么及特点。
一,啥是氨基酸洗面奶?
▶氨基酸洗面奶并不是指把氨基酸直接添加到洗面奶里面去,而是使用带有氨基的表面活性剂。因为它的亲肤性,所以氨基酸表活剂对人的皮肤有较小的刺激,因而使用在洗面奶中。


二,皂化配方与氨基酸配方的区别:
▶皂化配方的特点:
皂基是以脂肪酸与碱反应,pH值能达到9-10,去污力强,洁面后,给人感觉脸部特别干净。但是容易把皮肤细胞间的油脂清洗过度,使肌肤发干,导致角质层变薄,长期使用对皮肤损伤较大。
所以妹子们,不要老喜欢那些洗的特别干净的洗面奶,特别是混合敏感肌,越觉得油越洗,越洗越干,表层越干,皮肤就越油,然后进入恶性循环,皮肤问题就更严重了!
以下这些肌肤的童鞋,不适合长期使用碱性产品,也就是皂化配方的产品:
痘痘肌、外油内干肌肤、干性肌肤以及敏感肌肤。
大油田的同学,夏天可以选择皂基洗面奶,偶尔使用。秋冬建议使用氨基酸洗面奶。


▶氨基酸配方的特点:
1、氨基酸本身呈弱酸性,正好切合了肌肤的酸碱度(皮脂膜,PH值4.5~6.5呈弱酸性),不会对肌肤的酸碱度造成影响。
2、氨基酸作为表面活性剂,对肌肤的刺激性很小,亲肤性也特别好,洗净力适中。
3、用后无残留,避免了残留物质对皮肤天然保护层的伤害。
4、可以长期使用,没有对肌肤有伤害的顾虑。


三,好了,那问题来了,如何判断是皂基洗面奶还是氨基酸洗面奶呢?
1,前面已经提到,皂化配方=各种脂肪酸+碱剂。所以成份栏里若同时出现:“脂肪酸与碱剂”,就是皂化配方。
▶常用的脂肪酸和碱列表如下:
脂肪酸(Fatty acid)
  十四酸/肉豆蔻酸(Myristic acid)
  十二酸/月桂酸(Lauric acid)
  十六酸/棕榈酸(Palmitic acid)
  十八酸/硬脂酸(Stearic acid)
碱剂
  氢氧化钠(Sodium hydroxide)
  氢氧化钾(Potassium hydroxide)
  三乙醇胺(Triethanol amine)
👀另外也有产品直接拿高级脂肪酸盐做清洁成分,就是皂基。现在市场上很多洗面奶都是用皂基+氨基酸表面活性剂,宣称是氨基酸洗面奶,我就笑笑不说话。
▶比较常见的皂基有:
十四酸钠、肉豆蔻酸钠、月桂酸钠、十二酸钠、软脂酸钠、棕榈酸钠、棕榈酸钾等。可以对照着上面列的酸和碱来看
2,而氨基酸配方呢,一般是由氨基酸表面活性物与脂肪酰基合成的,一般成分名称组合:油脂(脂肪链)+X氨酸 +XX盐、纳、钾。比较常见的有:
①谷氨酸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
椰油酰基谷氨酸 TEA 盐、椰油酰谷氨酸钠、月桂酰谷氨酸钠 、肉豆蔻酰谷氨酸钠、硬脂酰谷氨酸钠 、棕榈油酰谷氨酸钠
②甘氨酸或丙氨酸的氨甘酸表面活性剂
N-椰油酰甘氨酸钾 、椰油酰甘氨酸钾、椰油酰基丙氨酸 TEA 盐
③精氨酸的表面活性剂、椰油酰精氨酸乙酯盐 、椰油酸精氨酸盐
④肌氨酸的表面活性剂
月桂酰肌氨酸钠
看到上面这么多什么酸,盐,钠啊,估计大家已经晕菜了😂。这些大家不需要都记住,记住主要的几个,大家选购洗面奶的时候对照一下成分就好了
总结:
如果认真看完的同学,现在应该知道如何判断哪些是皂基洗面奶,哪些是氨基酸洗面奶了。有什么问题不懂,欢迎大家骚扰☺。
这干货我码了一下午,希望对大家有帮助,有什么问题欢迎来和我探讨。如果想要转载的朋友,请告诉我一声并且注明出处,谢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By Eva

评论
热度 ( 31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okyeeINActive | Powered by LOFTER